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河北沧县:暮春三月读书忙

发布时间:2024-04-17 作者:周洪松 吴相艳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讯(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吴相艳)“季振同是从我们脚下盐碱地走出去的英雄,他与其他先辈共同领导的宁都起义在危难时刻壮大了红军力量。”春风拂面,运河汤汤,在河北沧县季振同旧居,沧县狼儿口学校的学生给参观者深情讲解季振同的英雄故事,将“红色阅读”由课堂延展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由阅读体验变成精神分享。

近年来,河北省沧县教育局把组织中小学生开展“红色阅读”作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、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手段。如今,看红色书籍、讲英雄故事、观纪念场所,已经成为当地每名中小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“必修课”。

“在读书月,我们引导学生阅读《沧县党史》《沧县好儿郎——季振同》这些地方红色文化书籍,分年级开展读书分享会和讲故事比赛。”姚官屯镇吉庆小学校长董刚说起本校读书规划,滔滔不绝。据了解,为打好阅读基础,沧县教育局要求全县200多所中小学都要分年级、分学校制定详细的阅读计划,开发各具特色的校本阅读课程,培养孩子们爱读书、善读书、会读书的好习惯。

培养孩子爱读书,还要引导孩子读好书。沧县教育局党办室引导各中小学创建了“运河星火”党建读书品牌联盟,除了阅读红色经典,还把大批优秀传统经典书籍纳入阅读范畴。其中,引导学生诵读《诗经》是有益探索之一。

“老师,《采薇》我们已经会唱啦,艺术节上咱们争取表演一个节目!”“老师,快来看我这把‘诗经扇’,正面写的是蒹葭苍苍’,反画的是一个穿着长袍的人走在一片芦苇里,远处还有一轮夕阳……”在风化店乡望海寺小学,一群孩子每人举着一把自制的“诗经扇”,围着老师,期待着老师的品评。

面对经典,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?“运河星火”党建读书品牌联盟校的教师将《诗经》诵读与绘画、书法、舞蹈等特色教学相结合,让学生在吟中画、在读中写,《诗经》里的草木、动物纷纷“复活”在孩子们的笔下,学习热情被充分激发出来。

同时,引领学生进行广泛的乡土文化阅读,是各中小学在开展“红色阅读”“经典阅读”之外着力打造的重要阅读板块。

沧县纪晓岚小学位于纪晓岚的故乡崔尔庄镇,2024年是纪晓岚诞辰300周年,学生们在阅读《纪晓岚传》《历史上的纪晓岚》中了解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,选取《阅微草堂笔记》中的内容,探究他的晚年心境,让乡土文化的根脉得以延续。

暮春三月,草长莺飞。纸房头镇大白洋桥小学以“一船明月过沧州”为主题的红领巾研学大运河读书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。品读《沧州大运河文萃》《我们的大运河》《大运河与沧州》等书籍,实地参观倒虹吸水利枢纽,深入了解运河两岸的自然、文化景观,给游客讲解大运河故事……孩子们走出书本,徜徉大运河两岸,探寻大运河保护给家乡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,在阅读与行走中浸润家国情怀。

“读大运河书籍,讲述大运河故事,深挖大运河文化根脉,孩子们在品味家乡大运河文化的同时,增强了文化自信。”沧县纸房头镇大白洋桥小学校长苏连甲说。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